最多人想知道關於接案的問題 — 序篇

小米 / Mi Chang
3 min readApr 26, 2020

--

2020 年來到了自己接案的第十年,這十年裡發生了很多很多事情,有許多的啟發與學習,尤其在接案這條路上受到很多工作夥伴的幫助與陪伴,一起學習與成長,才有辦法走這麼久。

在去年曾經受邀分享接案與斜槓人生的主題,為了這個題目,針對想要接案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、或是已經在接案但碰到瓶頸的人做了訪談、也蒐集了些資料,分享與交流後整理了一些大家通常最想知道的問題。

加上最近疫情的關係,也許也有些人開始萌生「不如我就接案吧?」的念頭,但要怎麼開始呢?

首先我們需要釐清,接案可以獨立作業,也可以合作,端看接案的性質。有些類型的案子在某些情況下還是需要合作夥伴,不見得要合夥,大家都一樣還是自由獨立的個體,但合作絕對是少不了的。因為接案脫離不了「人」,沒有人、沒有客戶哪來的需求?沒有我們,如何服務客戶?聯合接案、互相補位合作、互相介紹案子、發案給我們的單位、發包出去的廠商、甚至客戶都是某種形式上的「合作夥伴」,把各種角色都視為合作夥伴、避免上下之分,絕對能夠在接案的生涯上好好站穩並且如魚得水。

也許很多人會覺得,我就是不想要在公司工作、不想要被老闆管,所以才自己出來接案呀!接案可以很自由、很彈性,還可以自己控制時間,為什麼還要跟人合作呢?大家對接案生活的錯誤幻想與盲點在於,事實上我們對自己的掌控性更高,但相對的我們也就必須更自律、我們需要合作的人可能更多、類型更廣,我們要處理的事情更多、更雜,那麼我們就更要對自己和對所有與案子相關的人負責。

接案,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簡單,但其實也並不難。接下來會針對接案會碰到幾大類型的問題做分享:

  1. 接案最先碰到的問題是?
  2. 有了案源,接下來還會面對哪些問題?
  3. 談案子會碰到的哪些情況?
  4. 執行案子時會碰到的問題有哪些?
  5. 當我們需要合作夥伴時,會遇到哪些問題?
  6. 變成接案者時,我們的生活會變成怎麼樣?
  7. 接案以後,然後呢?

當然過程中如果有反饋,或是有其他想法也會陸續加進來!

以及若有舉例,在數位、或是設計類型的接案比重上會比較高,但會盡量以通用的方式來分享,畢竟接案類型百百種,不希望這一系列的分享太侷限在數位領域或是設計師上。

一開始會先針對「接案十年學到的十二件事情」做一個統合的分享。

也紀錄這段時間所學到的。

感謝您的閱讀,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,可以的話也麻煩在文章左邊(桌機版)或下方(手機版)給我幾個鼓勵,有任何問題或是指教也都歡迎跟我聯繫,我的 email 是 immi5.tw@gmail.com。

--

--

小米 / Mi Chang

我是米悅設計顧問的創辦人小米,從事數位視覺設計領域將近 20 年,一路從平面設計師、網站設計師、 UI 設計師成長到現在。透過許多專案執行與團隊顧問發現,設計師遇到的很多問題是可以透過方法解決的,因此決定整理下來與大家分享。也歡迎與我聯繫 immi5.tw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