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案,如何維持案源穩定成長?

--

圖片來源 Unsplash

案源從哪裡來?已經在上一篇「接案最先碰到的問題 — 案源從哪裡來?」有聊到。那麼有了案源,要如何維持穩定與成長?前一篇最後也有簡單提到維持案源的方法,最基本的是要為客戶提供良好的服務,除此之外,我們還能做些什麼?

擁有品質穩定的產品與服務

品質穩定的產品與服務,是最基本的!

客戶最在乎的不外乎是產品或服務的品質,就跟生產線需要嚴格控管產品,不會有人想要拿到瑕疵或劣質品。當然以服務或技術為「本」的接案型態在這方面就更不容易維持。畢竟只要是「人」,就有溫度、有感情、有情緒、有主觀意識、以及學習成果或經驗的落差,而「接案」大部分都是這樣的形式,要做到讓客戶認為品質穩定,甚至感到滿意,真的非常不容易。

盡量提供給客戶前後一致甚至品質穩定向上的服務體驗或產品,客戶有他的主觀意識,我們就盡其所能不愧對良心地做我們該做的事。

持續優化產品或服務內容

學習,持續地學習!

不管是學習新技能、優化服務方式、增進管理能力、加強業務能力、甚至拓展人脈、與同業交流等等,都是可以持續優化產品或服務的方式。接案者最怕閉門造車,一招打天下的人很多,很多人十年做同樣的事仍然可以保持良好的收入,原因在於他所優化的是管理、業務能力並積極拓展人脈、開拓市場,怕的是關起門來不願學習也不願意接觸更多新的事物。

必須持續地學習,提升技能,不斷地開發新產品、新服務或優化既有產品,好提供給客戶最佳的服務。

替客戶解決棘手的問題,提供客戶預想之外的價值

不見得每個客戶都會感謝你,但,一定會有客戶因此愛死你!

不一定是多送客戶一張設計稿、一個程式功能、一篇貼文、或是一張免費體驗卷(當然也可以是)。而是在原本的服務項目中,去做到讓客戶覺得物超所值的事情。也許是額外提供給客戶更詳細的說明簡報,好讓他跟全公司的人提案;也許是客戶購買產品到達一定的金額,為了特別回饋而外送到府服務;也許也只是某天去拜訪客戶時順便幫他帶一杯咖啡。

或是如上一點所說的,通常對自己要求高的人,會不斷自我提升,並將此加在原有的服務內容上。在案與案之間已經習得新技能,但不見得在服務客戶時會有一個明確的斷點,因此可能在進行某一案的時候,就已經把新學會的技術偷偷加進專案或產品,因而提升了品質。

當然,這不是件容易的事,總會遇到認為付了錢而拿到任何東西都是理所當然的客戶。我也有很多合作夥伴,他們專注在服務與產品上,而非這些人情事務上。講究原則,不多做、也不會少給,堅持產品與服務品質對他們來說就已經是超過原本價值的事情。

提供多元服務,或擴大合作夥伴類型

客戶最喜歡健達出奇蛋!

三個願望,一次滿足!大部分的人都只想付一次錢、對一個窗口,所有願望都滿足,因為怕麻煩,不喜歡一件事情溝通很多次,這也是很多整合行銷公司或顧問公司存在的理由,但還是很多客戶因預算不足而不去找公司行號,那對單打獨鬥的接案者來說,可以怎麼做呢?審慎評估後,選擇學習多樣技能,自己就可以提供一條龍服務;也可以不要通吃,多多認識不同的合作夥伴,各自有各自的專長,需要的時候聯盟合作。有時候可能當下少賺一點,但誰知道下一個案子會不會是這個人來找我們聯合接案呢?

跟不同專長的人合作優點很多,可以培養溝通能力、組織能力,還可以擴大人脈,並學習他們的用語、累積各個專業知識,還能理解不同角色的運作模式以及可能面臨的狀況。不但可以因此提升自己的專業度與價值,還能讓專案更順暢進行,對接案者來說絕對是加分的。

等到各方面經驗足夠了,客戶也會覺得「你懂得多、也非常專業,交給你就穩當了!」

培養默契,建立信任關係,與客戶共好

共好,是長久的共生之道

老想著要從客戶身上拿到預算,也許一兩次行得通,但是無法持久的。「只想要從客戶身上拿錢,創造並提升自己的收入」「協助客戶提升他們的價值,並創造共好」心態上是不一樣的。替客戶創造價值,他們有收入、狀況穩定才能有預算,有了預算發案,接案者才會能提供服務,否則也只會是惡性循環。

要穩定案源,一定要跟客戶共生共存,客戶陣亡我們也活不下去。以往在接案的時候總是想著,我這個月有多少收入?我還要從客戶那裡拿多少預算?我要趕快結哪個案?當然現在也還是會這麼想,畢竟我們也都必須活下去。但當成為長期穩定的客戶關係,除了合作的默契,肯定都會有一份信任與情感在,服務的時候多為客戶想一分,不單只是為了多一點預算或多幾次的服務,而是發自內心想要多回饋給客戶一些,很多時候他們能感受到的,這也是維繫長期客戶合作關係的關鍵之一。

結語

接案不是一個人的事,而是必須把「自己」當成一個品牌來經營

接案不是只要做想做的事情就可以的,就跟在職場一樣,很多人都以為接案很棒,一個人在家就能完成,要長久、穩定沒有那麼容易,上述幾點只是幾個基本的大原則,要持續、穩定、口碑好,真的需要非常非常用心,要把自己當成一個「品牌」來經營,可以讓家人、讓客戶、讓合作夥伴信任,並且願意將預算花在你身上、願意將案子交給你負責、願意建立長期的信任關係。

當然很多人會說這些是理想狀態,很多時候我們還是會碰到「我想共好但客戶就是要把我給榨乾的狀況…」但這在我的生涯中比例已經從 90%降到幾乎不到 10%,而這可能要留待另一篇來聊了。

感謝您的閱讀,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,可以的話也麻煩在文章左邊(桌機版)或下方(手機版)給我拍手鼓勵,有任何問題或是指教也都歡迎跟我聯繫,我的 email 是 immi5.tw@gmail.com。

--

--

小米 / Mi Chang

我是米悅設計顧問的創辦人小米,從事數位視覺設計領域將近 20 年,一路從平面設計師、網站設計師、 UI 設計師成長到現在。透過許多專案執行與團隊顧問發現,設計師遇到的很多問題是可以透過方法解決的,因此決定整理下來與大家分享。也歡迎與我聯繫 immi5.tw@gmail.com